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开江县人民检察网站!     今天是:

【释法说理】专刊十一:张某某非法种植毒品源植物案释法说理
2022-10-13 08:47:03   来源:     作者:  点击:

    

    春天,土地里生长的绿色植物,总是令人赏心悦目,有的枝干上长出了花骨蕾,甚是令人喜爱。但是被公安干警发现以后,立即勒令铲除,看似美丽的植物,为什么不能种植呢?真实案例带我们去一探究竟。 

案情回顾

被告人张某某居住生活在开江县**乡**村。2017年农历10月份,张某某把自家的自留地平整后,将罂粟种子播种在自留地里并施肥。2018年4月2日9时许,被开江县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将罂粟铲除,经清点共有罂粟985株。2018年4月10日经四川楠山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均为罂粟。

案件处理

开江县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张某某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提起公诉。

释法说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2012年5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第七条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的,应当立案追诉,张某某的行为符合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构成要件,应当对张某某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提起公诉。

警示教育意义

莳花弄草,最是怡情养心,罂粟虽美,但是制取毒品的主要毒品原植物。毒品会麻痹人的神经,导致思维混乱,记忆力下降,意志力消沉,抵御细菌和病毒的免疫力消失,给家庭、国家和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我国对于毒品的打击历来严厉,要想彻底杜绝毒品交易,必须从种植毒品植物的源头上进行查处。毒品未除,检察机关打击不休。

法律引导

第三百五十一条 【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上一篇:【释法说理】专刊十:违法采沙牟利 破坏耕地受审
下一篇:【释法说理】专刊十二:王某某信用卡诈骗案释法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