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开江县人民检察网站!     今天是:

开江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一代表、三委员”听庭评议首例监委移送案件
2022-10-12 17:01:37   来源:     作者:  点击:

615日,开江县监察委员会首例移送我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郑三文、陈建军涉嫌贪污罪一案在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为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着力提升公诉人出庭能力,我院组织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本院检委会委员听庭评议,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永国主审,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出庭支持公诉,县纪委、监委30余名干部旁听庭审。

代表、委员们旁听庭审后认为,公诉人举证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论辩切中要害,释法说理充分,警示教育深刻指控犯罪有力,所举证据和控方观点得到法官采信,强化了法官的内心确信,使该案得到当庭宣判。整个庭审效果良好,既维护了党纪国法的尊严,又彰显了国家公诉人的风采。同时,代表、委员们针对公诉人出庭不足之处也提出了中肯建议:一是公诉人对关键事实发问要进一步深挖,对取证合法性可以进行讯问;二是语速过快,声音不够洪亮,个别词句语气加重,张驰有度;三是警示教育剖析犯罪原因不够全面,比如监管失职等。参与旁听的纪委监委干部也表示直击庭审,受益良多,通过这样鲜活的案例,警省教育一大片党员干部;同时监委在调查取证,要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确保所取证据经得起庭审的检验。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应刚到开江县 检察院调研指导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
下一篇:开江县人民检察院举行 “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 检察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