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开江县人民检察网站!     今天是: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一行赴开江调研指导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2022-10-13 08:56:13   来源:     作者:  点击:

 

7月13日,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一行赴开江调研指导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林,开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楚峰,开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长江陪同调研。

王成一行上午调研了开江县任市镇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状况、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的恢复及明月江河流上游整治情况。下午,实地视察了开江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莲韵检察”党建基地和图书阅览室,在县检察院六楼会议室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妇联及市监局、生态环保局、农业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参加座谈。

会上,开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长江重点汇报了2017年以来开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主要经验作法和工作难点。各参会单位围绕如何开展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交流发言,在加强宣传、搭建公益诉讼协作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对《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成强调,一要深化公益诉讼意识。各部门要自觉履职,理清工作职责,明确法定职责和义务,对于部门之间存在职责交叉的情形,不能相互推诿,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要切实履行公益职责。县检察院要聚焦近年来公益诉讼法定办案领域,梳理、分析、总结,形成规范办案制度,持续抓好高检院专项活动开展,积极探索在知识产权保护、证券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三要切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规范化和法治化进程。各部门要正确、全面理解公益诉讼制度,转变执法观念,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规范行政行为,围绕公益核心,确保案件取到良好效果;四要汇聚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强大合力。检察机关要加强与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外部协调机制,丰富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搭建工作平台等方式推动形成公益诉讼工作“一盘棋”。

王成表示,此次调研座谈,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个‘加油站’,也是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新动员’!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形成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认真研阅,消化吸收,形成规范的决定。

 

 

 

 

 

 

 

 

 

 

 

 

 

 

 

 

 

 

 

 

 

 

 

 

 

 

上一篇:开江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工作联席会
下一篇:检察长深入联系乡镇督导防汛抗洪、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