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开江县人民检察网站!     今天是:

达州市首个“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挂牌成立
2022-10-13 08:56:12   来源:     作者:  点击:

8月5日上午,达州市首个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在开江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达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向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奎松,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永国,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晓鹰以及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妇联、县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同时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大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开江县检察院主动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妇联、人民医院联合制定《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就未成年被害人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制定具体标准和工作流程,并同步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 

打造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一站式”未检办案区,有助于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有效的解决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取证难、认定难等问题,同时以该中心为平台,从权益保障和困境关爱出发,引入法律援助、专业医生、心理咨询和网格社工等团队,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为保护未成年人提供司法、医疗、社会全方位的关爱和保障。       

参会单位就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的具体操作流程进行讨论,并计划不断探索建立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水平。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奎松表示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的成立为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科学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履职,加强联系和沟通,互通信息、互相配合,不断提高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能力,为开江县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守护健康人生,我们在行动
下一篇:川渝两地检察院加强区域协作携手巡河共护生态